歷史文化百寶箱

習俗

Introduction

語言  │ 習俗制度與歷史語言學習資源

 

越南深受中華傳統文化影響,也過春節、清明、端午、中秋等傳統節日。此外,越南人有席地而坐的習慣,但席地而坐時不能把腳對著他人。越南人也很重視禮節,常會將雙手抱在胸前表示尊敬之意。他們也很敬重老年人,即使公車上沒有設置博愛座,看到老年人乘車,都會自動讓座哦。以下的網站資源將帶領您體驗一趟越南文化之旅,從中了解越南的文化、習俗和禁忌等,豐富您的文化涵養哦。

 

維基百科:越南文化

越南有席地而坐的習俗,您可知道為什麼越南人要席地而坐嗎?維基百科「越南文化」對越南生活習俗的介紹將為您解答喔。

越南習俗民俗

您知道深受中華傳統文化影響的越南,也過春節、清明、端午、中秋等節日嗎?本篇簡單介紹了越南在語言、飲食、婚喪、建房等各方面的傳統習俗,一起來了解一下吧!

越南過年習俗

越南的春節從農曆的 12 月 23 日灶王節開始,一直持續到來年的整個正月。對越南人來說,在正月這個「吃、喝、玩、樂」的月份,還是有許多習俗需要注意。透過本篇介紹,您將可以一窺越南人過春節的面貌。

越南人過年習俗 買鹽巴感情加溫

越南人認為新年買什麼,接下來的一整年就會得什麼,而鹽的鹹味可以去除邪惡,因此買鹽可以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。這個過年的習俗是否也令您感到好奇呢?更詳細的介紹請看本篇報導。

To do? Or not to do? 越南大小規矩要牢記

每個文化或多或少都有些規矩和禁忌需要注意與遵守,越南也不例外。本篇為您列出了越南在婚禮、鬼月、過年和生活四大方面的禁忌。未來如有機會在越南生活,記得入境隨俗哦!

越南的用餐禮儀

在越南並沒有很嚴格的用餐禮儀。和華人相似之處在於,越南人也傾向於優雅地用餐,避免吃飯時發出太大的聲響。此外,飯菜要先放到碗裡才吃,勿夾到嘴裡直接吃掉。本篇還介紹了其他在越南用餐時需注意的事項,快來一探究竟!

越南文化講堂 02:越南人尊敬長者

越南人很尊敬長者,例如:越南的公車上並沒有設置博愛座,但大家會自動讓位給老人。來聽聽陳凰鳳老師怎麼說吧~~ 您就會知道越南人是如何地敬重與愛護長輩囉。

越南文化講堂 03:越南人重視禮節

越南人常常會雙手抱在胸前,並不是不耐煩,而是代表尊敬的意思;越南人也習慣問年齡,以便選擇適當的稱呼。陳凰鳳老師將告訴您更多越南的禮節,有機會到越南時就派得上用場哦。

越南文化講堂 04:越南小費文化

越南曾被法國統治,也曾受美國文化影響,因此有著小費文化:當接受洗髮、洗車等服務時,需要給服務生小費,不然服務生可能會沒有薪水哦。關於越南的小費文化還請聽陳凰鳳老師娓娓道來!

越南文化講堂 05:越南人不喜歡別人打他的頭

越南人認為頭上有祖先、有神明,因此是需要受到尊敬的地方,不可以隨便被摸或被打。透過陳凰鳳老師的解說,您將可以了解更多。有機會和越南人交流時,要謹記此禁忌喔。